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时政要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因地制宜防范化解矛盾风险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
[ 发布时间:2022-01-06 13:28:12 ]   [ 文章编辑: ]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以网格化为基础、以地域化为重点、以行业化为关键、以科技化为依托、以法治化为保障的“五化”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社会矛盾不激化、不上移的“四平之路”,有效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以网格化为基础,推动矛盾就地解决。我市聚焦网格化建设,激发网格这一基层治理最小细胞活力,在全市划分网格7337个,配备网格员5302人、社工岗1193人,通过市社会治理平台APP连通了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矛盾化解多元化链条,由市综治中心汇总分流信息,共报送事件6759件,办结率达95.3%,推动矛盾就地化解。将“法官说法点”建在网格上,解决各类涉农案件53件,解决争议标的额达200余万元。推动全市1088个人民调解组织与网格相结合,调解纠纷15182件,调解成功率达99%,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屯、难事不出乡镇”。
       以地域化为重点,打造矛盾调处样板。我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五个县(市)区的区域特色和自身优势,打造矛盾调处工作样板,推动矛盾调处纵向到底。聚焦诉源治理,在梨树县打造“法官进网格”工作模式,建立“黑土地保护专属网格”,对全县40个农业合作社进行点对点服务,妥善审理土地案件16件,诉前化解土地纠纷80余件。聚焦网格治理,在双辽市形成党建引领“一网治理”新路径,构建党委统领、部门联治、街区主治、群众自治治理体系。聚焦摸排管控,在伊通满族自治县创新“啄木鸟小分队”摸排方式,精准排查化解各类矛盾和安全风险隐患,全县16个月无命案发生。聚焦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资源整合,在铁东区形成“矛盾纠纷帮帮团”化解模式,接待群众来电来访2000余人次,调处各类民间纠纷200余件。聚焦人民调解与治安行政调解无缝对接,在铁西区形成“警调对接、民调进所”警务模式,在派出所设立人民调解室,调解案件1316起,成效初显。
       以行业化为关键,助力矛盾精准化解。汇聚各方资源力量,织密各行业、领域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网,实现矛盾化解横向到边。聚焦破解“无籍房”、老旧小区改造,惠及群众14.94万户,打造百姓点赞的“民心工程”。聚集就业帮扶、社会保障等民生难题,多措并举出实招,2020年受理稳岗补贴返还金额达2683.34万元,治理疏通医疗纠纷化解、信访维稳、物业纠纷、校园安全等领域堵点,筑牢防范化解社会矛盾行业防线,推动行业治理出成效,人民群众得实惠。
       以科技化为依托,提升矛盾调处质效。我市充分发挥智治支撑作用,打造专业化调处平台。加强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市级综治中心可通过视联网系统实现15个部门直通式进驻。突出“两员、一中心”即网格员、政法委员和综治中心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县(市)区综治中心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终点站”和“指挥中心”作用,全力打造基层治理“12345”升级版,将问题解决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以法治化为保障,筑牢矛盾调处底线。我市聚焦“小切口”立法,精准制定了《四平市小广告发布管理规定》等15部发展所需、百姓所盼、实际管用的地方性法规,有效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领域多年“顽疾”。以“三服务”为导向,发挥政法部门职能作用,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100余次,为企业健康发展“把脉问诊”,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组建市巾帼维权宣讲团,打造“梨花未检”服务品牌。“四平警事”抖音公众号,目前粉丝量1500余万,开创群众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宣传新阵地。(全媒体记者 孙莹 通讯员 李婉轩 张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