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工作要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认真学习贯彻信访条例 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
[ 发布时间:2020-04-20 13:42:24 ]   [ 文章编辑: ]

国务院2005年颁布实施的《信访条例》,坚持贯彻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和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要求,认真总结了1995年《信访条例》实施以来的经验、教训和所遇到的问题,特别是总结中央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成立以来的工作经验,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吸取了国外相关制度中的有益内容,对信访工作的定位、体制、机制等,都作出明确规定,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标志着我国信访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信访条例》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问题,减少信访隐患的发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基层信访工作建设,做好基层信访工作是与条例衔接的重要环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任何一项工作,没有领导的重视都不可能开展好。信访工作更是如此。

一是认识要到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信访工作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执政为民的重要实施,是建立和谐稳定社会的重要举措,是共产党员发扬优良传统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不做是失职,做不好是不称职。

二是责任明确要到位。落实好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就是要明确谁管什么?负责什么?负责到什么程度?一把手怎么抓?分管领导怎么做?其他领导怎么管?标准一定要明确。一定要建立一把手工程,无论哪级,一把手都是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地本部门的信访工作负总责;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信访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其他领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分管战线的信访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信访工作领导体系,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三是责任追究要到位。责任追究是一项很关键、很重要的工作措施。没有责任追究就没有对干部的促进和激励,就会导致一些人不负责任。要不断加大信访责任追究力度,对因失职渎职和工作不力酿成重大信访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定不能手软,坚决查处,坚决追究。更要深刻认识到,哪里真正重视了“追究”,哪里的工作就会更上一层楼。

二、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

按照《信访条例》提出的各项制度、机制,完善建立健全基层信访工作网络和机制。明确基层信访“五有”要求,即有领导机构,有工作制度,有专兼职工作人员,有接待场所,有处理记录(工作档案)。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基层设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在乡镇街成立人民内部矛盾调处中心,村社区设立信访信息员和人民调解员,构建城乡一体的信访工作机构和体系,真正做到基层信访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一是建立和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领导包案制度,乡镇街领导对越级上访的信访问题要件件包案处理,并落实包案件、包查办、包结案、保稳定的“三包一保”责任制,一包到底。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听取信访情况汇报,分析信访形势,研究部署信访工作,解决疑难信访问题,并积极探索运用信访听证会方式化解疑难信访问题,做好信访人的思想疏导工作。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制度,要坚持经常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广泛排查与深入排查相结合,立足抓早抓小,防止一般矛盾演变为突出矛盾、个性问题演变为共性问题、利益需求演变为政治对抗,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姿态。四是领导接待制度,乡镇街每个工作日都要有党政领导值班接待,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重大信访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接待。还有如首问负责制、领导领访制度、公开承诺制度、逐级上访制度、接待来访制度、立卷归档制度、信访工作奖惩制度等都应逐渐建立和完善。

二是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有了好制度,一定要按制度落实,不能制度写的是一回事,工作起来却另一回事。更不能束之高阁,用来装璜门面,根本不闻不问。必须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需要联席会议解决的问题,必须及时开会研究解决问题;要求领导包保的重点案件案件,必须领导亲自包保,坚决杜绝层层“转包”。接待来访群众,无论是领导还是工作人员,都要敢于面对上访群众,认真听,认真记,仔细查,查后拿出处理意见。接待工作就象医生诊断一样,不能跑粗,不能错下结论。一定要按政策、法规,结合实际处理到位。如果基层处理到位了,上级的压力就减轻了,社会不稳定因素也相应减少了。

三、转变作风,增强工作主动性

信访问题是当前群众矛盾纠纷集中的反映,群众来信尤其是来访,往往带着一定的怨气,要充分掌握并理解群众的心态,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五心”。

一是对待信访工作“有真心”。这是一个信访工作人员必备的基本素质,一定要用真心、真情来做工作,象张云泉一样敬业爱岗,公正为民,才能真正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

二是接待来访群众“有热心”。群众是相信党和政府才向我们反映问题,同时也是有了困难或不平才来找我们,为此,要有足够的热情,给他们以温暖。遇有情绪激动的来访人员要注意方法,先做好思想工作,避免因其情绪过激造成矛盾激化。

三是听取来访群众申诉“要细心”。对上访人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和要求都要认真倾听,记录清楚上访人陈述的内容,如来人带材料的,可留一份备案。

四是对群众的困难疾苦“要关心”。领导干部要多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五是为群众解决处理问题“有决心”。对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要分清类别,只要有1%的合理部分也要下100%的决心去解决。不能怕麻烦,不能嫌纠缠。对群众反映问题不合理的,也要做好思想疏导工作,让上访人充分理解,心服口服。

基层信访工作人员学习贯彻落实好《信访条例》,做好新时期的信访工作,就应该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助民之法,常思安民之策,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事业、为人民做出我们最大的努力。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