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四平市信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时间:2022-11-27 10:06:26 ]   [ 文章编辑: ]

2022年以来,四平市信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坚持依法解决信访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坚持抓好法治学习,筑牢法治思维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市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信访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学”,广泛深入“讲”,结合实际“干”,全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信访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信访部门更大作为。2022,市信访局集中开展相关学习共6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组织干部积极参加各种普法宣传活动,抓好干部在线学法考试等工作。通过抓好法治学习,推动全局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不断提高队伍整体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坚持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信访”

始终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1.坚守政策和法治底线,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化解信访矛盾,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督促或组织责任部门研究讨论解决措施,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坚持法定途径优先原则,深入推进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进一步厘清信访与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其他法定途径的边界,提升信访法治水平。3.大力推动律师参与信访工作,聘请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市法学会法学法律专家智库首席专家,吉林尚理律师事务所主任孟达为法律顾问,进一步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量,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4.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广网上信访工作模式,大力推进网上信访系统的建设应用,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5.加强矛盾纠纷排查、领导干部定期公开接访,认真做好领导干部包案、信访信息研判等工作,扎实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法妥善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信访案件。

(三)坚持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立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完善“访调对接”机制,推动矛盾纠纷依法化解。建立信访、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心理咨询一体化的服务平台,实现信访与人民调解及时、有效、规范衔接,让群众“最多跑一地”,依法化解群众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快提升我市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善源头化解工作机制,打通信访工作“第一站”和“最后一公里”。用好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压实乡镇(街道)属地责任,按“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提高信访案件办理的质量,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调处在一线。

(四)坚持依法公开信息,打造“阳光信访”

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立足部门实际,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公开信息,将四平市信访局门户网站作为本单位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等,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

(五)坚持加强普法宣传,培育法治氛围

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信访工作日常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通过接访大厅LED显示屏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依法逐级理性反映诉求;充分利用信访接待环节开展普法宣传,切实抓好全民普法教育和法治信访宣传工作,引导全民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有效维护我市信访秩序。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市信访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教育与我局的业务工作实践的结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手段还需要进一步创新。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

二是狠抓制度执行落实。贯彻执行各项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在岗离岗告示制等制度,采取不定时、随机组织人员的方式开展作风建设督查,进一步规范工作纪律。

三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制,将该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考核。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信访局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述法报告工作,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抓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司其责,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政务、党务、财务公开力度,对涉及的信访法规政策、各科室工作职责及联系电话、信访问题受理办理工作流程等全部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询,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我们将将继续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信访工作实际相结合,深入推进新时期“法治信访”工作,切实提升市信访局法治建设工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学法用法。认真抓好法治理论学习,提升信访干部法治意识,通过定期组织集体学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以及与信访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不断夯实巩固法治思想基础,主动适应依法治国的形势要求,不断强化机关干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和本领。

二是着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制度,依法甄别群众反映信访事项,精准分流,耐心做好群众的解释和引导工作;加强部门之间协调,认真做好法定途径分类处理工作;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推动完善信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三是着力推动常态化普法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各种渠道途径,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和“法治信访”理念宣传,引导群众通过法定渠道反映诉求,推动让网上信访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减少群众“访累”,不断规范信访秩序,提高普法实效。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