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四平市委市政府信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1-10 18:21:51 ]   [ 文章编辑: ]

2021年以来,四平市信访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信访法治工作,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工作措施;全面提高了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1年,坚持以做好建党100周年信访维稳工作任务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始终,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坚决牢记初心使命,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全面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聚焦重点工作任务持续用力、紧抓不放,为构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环境保驾护航。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局信访干部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宣讲解读等系列活动,不断巩固法治信访浓厚氛围,引导信访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切实提升依法解决群众信访诉求能力水平。局党组中心组坚持理论学习为先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展开展深入学习,严格按照《2021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表》,先后组织开展了三次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全局信访干部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完善并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正确处理好与班子成员的关系,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落实“四个亲自”要求,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廉洁从政,充分调动和发挥“一班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规定要求,维护党的“六项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维护党政机关和法律制度权威,严格依法办事,在法律制度的框架内合理合法解决矛盾和化解纠纷;坚持把责任追究作为依法处理信访问题的重要内容;对以极端行为无理缠访闹访、扰乱正常工作秩序的群众,依法追究违法责任,坚决打消“谋利型”信访人的侥幸心理。全面推行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行为,落实信访工作责任;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和信访工作“三无”县(区)创建活动,推动信访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就地解决;规范实施依法逐级走访,加强重复访治理,加大对无理缠访闹访等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进一步引导和规范信访群众的行为,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

(四)切实加强信访领域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从开拓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出发,根据《信访条例》赋予的职责和法治信访建设的要求,着力建立和完善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工作机制,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开展。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完善局机关制度,营造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良好氛围。开展作风建设督查。采取不定时随机抽调人员组成机关工作督查小组,对全局干部职工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存在问题的人员及时进行谈话。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围绕服务群众抓好宣传教育。注重把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根据信访群众的法治需求,重点加强对信访法规以及与信访工作密切相关的其他法律法规的专题宣传。积极推动在信访工作中全面引入社会律师的参与,充分发挥法律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和第三方作用,引导信访群众诚信守法、依法信访,自觉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借助方法创新抓好宣传教育。注重沟通协调,建立日常法治宣传与重大节日、重要时期法治宣传相结合的法治宣传制度,落实和完善信访干部法治学习培训制度。突出抓好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日常信访法治宣传,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的作用,利用群众来访接待场所电子显示屏、窗口、手机等,运用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提升法治宣传效果。三是加强普法教育宣传为破解信访群众“信访不信法”,认为“告御状”才能解决问题的错误观念和做法,我们一方面开展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一方面严格依法处理信访事项,树立法律权威。市信访局先后印发《信访条例》、《信访流程告知单》、《网上投诉操作指南》等宣传资料万余份,引导群众树立“多动手、少跑腿”信访理念,增强群众依法信访的观念。通过报纸、电视、网站、app等媒体全面发声、开展全方位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法治理念,以正当的途径、法律的手段和理性的态度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20年以来,围绕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信访矛盾攻坚化解、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四平日报刊发宣传报道稿件20余篇,在广播、电视媒体重点新闻节目中刊播报道40余条,为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强大精神支持。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方式还比较单一。在工作开展中还是以传统的宣传方式如通过集中学习、LED显示屏等方式进行法治宣传,没有组织开展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的宣传手段。方法单一导致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还未充分发挥。

二是在接待来访群众时与执法部门结合不够密切。作为信访部门,在接待来访群众时,经常遇到涉法涉诉问题,我们一般是引导群众到有权处理部门反映,与执法部门对接不够。

主要原因是在认识上存在误区,个别同志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视为软任务,认为过得去就可以了,不愿真正花力气去学去研究;个别同志只注重本职工作,认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法治部门的事,与自身联系不大。这些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的错误的认识,严重影响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

二是狠抓制度执行落实贯彻执行各项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在岗离岗告示制等制度,采取不定时、随机组织人员的方式开展作风建设督查,进一步规范工作纪律。

三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制,将该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考核。全年共召开党组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6次。

四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抓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司其责,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政务、党务、财务公开力度,对涉及的信访法规政策、各科室工作职责及联系电话、信访问题受理办理工作流程等全部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询,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核心,以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和机制制度为保障,全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进程,促进法治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一是全面实行信访部门职责清单制度。保障信访工作职责法定、权责一致。落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专业人员作用。

二是积极培养信访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在干部录用、选调、选拔时加强测试和考察。健全完善日常学法用法制度,把学法用法情况纳入信访部门领导班子和信访千部个人年终考核范围。把法治教育纳入信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作为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

三是创新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扩大覆盖面,增强针对性,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把宣讲信访法律法规规章、告知信访权利义务作为接待群众来访的必要内容。公开曝光以信访为名实施违法行为受到依法处理的案例,强化舆论引导。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