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时政要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抗“疫情”、化矛盾 两手抓两不误——四平市人社局疫情期间信访工作纪实
[ 发布时间:2020-02-24 11:00:29 ]   [ 文章编辑: ]

自疫情发生以来,四平市人社局信访科积极配合,明确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要求,合理安排应对方法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创新接访方式,积极推出“线上”信访服务,及时解答劳动关系问题,保障信访人依法反映诉求的渠道畅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疫情”=命令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信访办公室积极响应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从控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分管信访工作的纪来顺副局长冲锋在前,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支折叠帐篷、送防护用品、站岗执勤、夜间暗访、乡镇督导......哪里有需要他到哪里,坚持奋战在阻击疫情第一线。李强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党员他主动请缨,毅然到东关社区领取夜间值班任务;高长云同志一名老党员、老同志,疫情当前,尽管岁数较大免疫力低,但他依旧投入到防控前线,每天高负荷的工作量,他没有说一个“不”字,用实际行动展示老党员风采;康壮同志家住外地,在隔离期结束后,主动投入疫情防控战“疫”中,在柏林社区党校小区负责出入登记,他们为社区建立一道安全屏障。



纪来顺同志支折叠帐篷

二、“线上”=工作

一是网上办公。按照国家信访局部署和省市防控要求,结合市人社局信访工作实际,24日在我局公众号发布《关于暂停接待群众来访的通知》,引导群众自觉通过网上投诉、来信、来电等方式反映诉求,基本实现群众“动动手指”便可表达诉求。何某网上投诉案件,我局认真调研,利用网络优势查清事实,第二天即向市信访局进行回复。

二是电话接访。市人社局安排专人值班,处理群众电话投诉,及时回复群众关切。疫情期间及时回复了四件电话投诉:其中拖欠工资问题三件,解除劳动关系问题一件。我局均第一时间与业务科室和相关部门联系,妥善处理。确保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反映问题。



任剑同志值班接听记录群众来电

三是受理来信。对于不方便网上和电话投诉表达的,我们及时告知通信地址,及时受理群众来信。使疫情宅家,让信访解心宽。

三、“态度”=效率

“弹性工作期间不能出现推拖现象,我们更要端正态度提高服务意识,把责任和效率的导向树立起来。做到快调查快处理快答复,保证信访案件零积存”这是纪来顺副局长对信访工作的要求。

一是努力提高服务意识。特殊时期作为信访干部更要主动倾听,当好群众的贴心人。面对群众的诉求和呼声,我们主动将信访端口前移,变“上访”为“下访”,及时跟踪信访动态,对信访问题进行政策法规解释和心理疏导,力争将矛盾解决在基层。

二是建群排查化解矛盾。建立劳动纠纷调解群,及时在群里发布疫情期间国家、省市劳动关系相关政策,为企业在疫情期间妥善处理职工权益给予政策支持;同时与调解员进行互动,及时消除疑惑。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群,经便及时掌握我市人社系统信访动态。

三是是办结网上交办案件。李洪宪网上投诉案件,年前我局第一时间向单位了解情况,并联合接待了李洪宪,疫情期间,我们没有停歇,及时给信访人出具了处理意见。通过电话送达方式向其宣读了处理意见内容,并引导其进行评价,同时温馨提示注意疫情防护,信访人对我们在疫情期间的办事效率很满意。

李强同志在疫情期间研究信访案件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