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铁东区信访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铁东区信访  
坚定不移稳增长·创新突破看四平 | 深入挖掘文化资源 加快文旅融合发展——铁东区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步伐记事
[ 发布时间:2022-07-08 13:25:23 ]   [ 文章编辑: ]
    新时代的美丽铁东,深入推进文旅融合,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用旅游兑现文化价值,不断擦亮铁东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步伐,打造全省文旅融合示范新样板,正逐步形成铁东区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独有模式。


    铁东区文化底蕴深厚。境内现存文物总量大。迄今已发现不可移动文物24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处,是研究北方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依据。可挖掘的历史遗迹众多。叶赫满族镇是满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是皇太极生母孝慈高皇后的出生地和清末慈禧太后、隆裕皇后、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的祖籍地。康熙皇帝东巡途经叶赫时使用的御井、驻营地等遗迹留存至今。境内还保存着遗址、边门、驿站等大量遗迹,叶赫东西二城、商简府城遗址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民俗活动和民间技艺传承完整。满族嘎拉、徐氏民间剪纸技艺、侯葫芦雕刻技艺、萨满雕刻技艺4个项目,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高位运作,战略引领见成效
    顶级专家把脉定诊。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叶赫论坛”,国内外30余位研究清史、满族文化的专家学者经过深入研讨,对叶赫满族镇的历史文化进行精准定位。系统规划产业布局。编制完成《山-叶-石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叶赫那拉城文旅融合示范区总体规划》《塔子山革命公园总体规划》等规划。“叶赫部王城遗址国家考古公园”“叶赫那拉城文旅融合示范区”和“叶赫沐心谷生态旅游康养园区”3个区政府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多方合作拓展空间。与省文旅厅官方网站“悠游吉林”联动,与永康市、辉南县、池南区签订合作协议,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交流合作和媒体支持。创新思维改进模式。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全景铁东”建设,探索“旅游+”发展模式。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体制改革,成立了铁东区旅游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为文旅融合提供制度保障。
    夯实基础,接待能力大提升
    景区景点全面升级。强化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策划5A景区叶赫部王城遗址国家考古公园项目,投资1130万元,叶赫部王城遗址抢险加固和排水工程开工建设。对4A景区叶赫那拉城进行全面维护,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改扩建纳兰性德馆、慈禧太后馆、努尔哈赤馆、城隍庙,新建标准旅游厕所2处,铺沙滩3000平方米,新建景点及设施8处。投资500万元,对3A景区二郎山庄进行改扩建,新建天王殿、山门殿、钟楼、鼓楼和客服中心等设施。悠闲游场所不断增加。投资119万元,建设完成卧龙泉文化体育休闲广场。申请专项资金修建山门古龙步道、转山湖体育公园等设施,建设300栋太阳谷农业生态观光园有机蔬菜大棚、惠丽农场鱼态共生果蔬基地等乡村休闲旅游设施。积极协调交通、电力、林业、通信等部门,加大基础投入,提升服务能力。旅游的年接待能力由原来的不足十万人次提升到几十万人次。
    发挥优势,特色产业显雏形
    深入挖掘四个乡镇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精准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历史名人文化和红色文化等特色亮点。山门镇龙王村、石岭镇哈福村、叶赫镇砬子沟村被评为“吉林省第一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石岭镇塔子沟村被评为“吉林省红色美丽乡村试点村”。新评定鑫水韵山庄和云翠谷旅游度假区为3A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提升塔山花鸟园为4A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积极谋划叶赫红果小镇、山门金融小镇、石岭梅花鹿小镇、城东乡啤酒小镇等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旅游+”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每年的叶赫红果采摘节期间,旅游收入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有利地助推了乡村振兴。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文旅项目有叶赫那拉城文旅融合示范区、叶赫沐心谷、塔子山红色文化旅游综合体等10余个项目。
    创新载体,品牌影响更广泛
    连续十余年成功举办中国·叶赫满族民俗旅游节系列活动,八届开河鱼美食节、两届观鸟节、十一届叶赫红果采摘节、四届中国·叶赫冰嬉节、八届转山湖冬捕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成功举办四平市首届转山湖龙舟赛、首届厨王争霸赛、垂钓大赛等旅游活动。承办了“拓华杯”全国汽车短道拉力赛、全国跆拳道大赛、东北三省篮球邀请赛、吉林省大众滑雪挑战赛、四平市乡村健身大擂台等体育赛事活动。连续4年承办吉林省“全民上冰雪”启动仪式,年均参与冰雪爱好者1万余人次。成功举办“2020时间·记忆”群星演唱会。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广泛宣传推介铁东旅游,中央、省、市、区各级公众平台发布信息1000余条。
    铁东区旅游官方微博“四平铁东区旅游”荣获“2017年度吉林省最具影响力旅游微博”。铁东区文化和旅游局荣获2020年度吉林省文旅信息报送先进单位,极大提升了铁东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近5年来,旅游人次以每年1.5万人次递增。
    铁东区将根据省文旅大会的总体部署,紧紧抓住《四平市产业布局行动纲要》的战略机遇,遵循“同质资源差异化、隐性资源显性化、优势资源全景化、全域资源主题化”的思路,依托满族历史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出色的生态资源,打造铁东民族历史文化与生态旅游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冰雪旅游,开发健康养生等旅游新业态。突出宜居宜游首位产业,着力建设具有自然人文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和知名旅游景区,培育一批骨干文旅企业,打造一批知名文旅产品品牌,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使文旅产业成为铁东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