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铁西区信访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铁西区信访  
强化措施 发挥优势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四平市铁西区扎实抓好示范村创建工作
[ 发布时间:2022-03-01 14:23:32 ]   [ 文章编辑: ]

   自示范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铁西区因地制宜、认真谋划、科学布局,聚焦品质提升、彰显风貌特色,深度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将示范村创建优势不断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动能。

   强化顶层设计。细化工作内容,印发了《铁西区关于开展千村示范创建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按照“九有六无”创建标准,共出动车辆2571台次、9552人次,清理村屯垃圾542吨,拆除违章和废弃建筑物8个,整治卫生乱象35处,发现整治畜禽粪污乱排乱放点65处、已整改65处,清理畜禽粪污4620吨,示范村面貌已得到大幅度提升。

   强化硬件设施。充分运用“五化”工作法,对标对表创建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村建立短板弱项,建立责任和工作任务清单、实施挂图作战、建立双周调度通报机制,共摸排短板项目7项,实施项目11个,投资1954.6万元。

   强化攻坚态势。为使示范村“百日攻坚”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成立四平市铁西区示范村创建“百日攻坚”领导小组,建立“3+2+1”指挥协调督导体系,即三级指挥长指挥体系、二级联系长协调体系以及一个督导小组体系,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协调区直相关行业部门和区、乡、村共同抓好工作推进落实,注重发挥包保帮扶单位作用。召开了千村示范创建工作部署、调度、推进会议共计四次。督导小组开展了对各示范村暗访督查通报工作三次,有力促进了创建工作进展,确保发现的问题清仓见底,整改到位。

   强化宣传力度。对村庄整体面貌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洁,集中整改确保街路两侧排水顺畅、易积水地段建有排水沟(路边沟)等设施,沟内无垃圾、无积水。推进清洁行动由“清脏”向“治乱”转变,由“村庄”向“庭院”转变。张贴“九有六无”小目标宣传海报5000余份,出动宣传车辆10余台,设立乡、村、屯、村民四级网格长331人。

   强化长效机制。调动村民参与示范村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村按照庭院美、室内美、景色美、生活美、村庄美目标和家庭净、居家净、厕所净、畜舍净要求,经过宣传、自评、推荐、评选程序,评选出美丽庭院300户、干净人家400户。以“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典型示范作用带动村民在生活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共建共享美丽宜居村庄。

   强化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自查标准,狠抓作风整改落实,制定印发了《铁西区千村示范创建工作核查验收方案》,采取查阅资料同入村调查核实相结合的方式,对铁西区平西乡7个示范村分别逐一查验“九有六无”标准达标情况,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组织推进、工作宣传等方面全面查验,经自查,平西乡7个示范村均已基本达到创建标准。

   下一步,铁西区将健全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探索形成一批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和经验,确保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生态为本,产业为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化为示范村建设目标,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使示范村的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让群众的生活过得更舒适、更红火。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功能,补齐发展短板,夯实20个行政村发展基础,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加强美化亮化工作,打造精品,努力建成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按照上级关于产业发展指示为指导,以“产业强村”为目标,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和产业经营化,做大做强“旅游、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产业,实现产业强、村民富,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