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文件通知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通知  
四平市信访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4-11 10:09:02 ]   [ 文章编辑: ]

2019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市信访局以全面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为核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压实领导和部门责任,在控总量、减存量、遏增量上持续发力,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稳定,为建设“美丽四平、幸福家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推进

坚持党组对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落实措施,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沟通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为来访接待、复查复核、听证评议工作以及我局重大决策制定提供法律服务和支持,从源头上保障了各项工作在法律政策框架内开展。局党组坚持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政策的学习纳入局机关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之中,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政策,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与信访工作、反腐倡廉工作、七五普法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确保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局党组成员带头学法用法,努力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时刻做到依法行政、勤政廉洁。同时,加强政务、党务、财务公开力度,对涉及的信访法规政策、各科室工作职责及联系电话、信访问题受理办理工作流程等全部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询,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建立完善工作制度,推动信访问题依法解决

我局从开拓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出发,根据《信访条例》赋予的职责和法治信访建设的要求,着力建立和完善了长效工作机制,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开展。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的有关规定》、《四平市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四平市市直部门信访工年度考评办法》、《四平市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方案》、《关于加快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的函》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信访工作,为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与此同时,建立了矛盾隐患纠纷排查、领导干部公开接访、领导干部包案、信访信息研判预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机制,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2019年,在全市部署开展的“两个专项”攻坚活动中,国家信访局交办的信访案件化解率达到97.09%,有效减少了信访存量。

(三)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建设“法治信访”

在持续推进诉访分离、网上受理信访诉求、律师参与信访工作、联合接访等工作的同时,我市全面推进“落实依法逐级走访机制,全面开展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改革,积极宣传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的办法》和《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特别是持续加强信访法制宣传教育,狠抓信访事项规范办理和录入工作,既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理性反映诉求,又不断督促各级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在市、县区两级全面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在工作中进一步厘清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的受理范围,把好入口关,积极引导群众到规定机构反映处理问题。

(四)持续加强信访法治宣传,依法规范信访秩序

我局紧紧抓住全国“两会”、“信访条例宣传月”和“全国普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时期,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信访条例》、《关于处置涉访违法行为有关问题的意见》等相关法规政策,对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反映诉求。市县区政法机关进一步加大了贯彻落实《关于处置违法行为有关问题的意见》力度,对各类违法上访行为解决依法及时打击处置,树立了违法必究的鲜明导向。同时,市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信访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推进法治教育培训的常态化,把法治教育内容纳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组织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法律政策汇编、“12·4”法治宣传、法律测试等方式加强日常的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在局机关开展保密宣传月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党纪党规、政府工作报告答题测试以及保密知识在线答题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自觉性。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诉访分离机制不畅。由于信访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观念并未真正转变,加上部分干部认识不到位,存在惯性思维等方面原因导致诉访分离对接机制滞后,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没有完全从信访部门分离出来。

二是分类处理推进不快。实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后,少数单位职责清单制定不全,掌握不够,导致法定途径诉求不知如何办理。同时,部分特殊疑难信访事项或涉及职能交叉、或管辖责任不明、或人事分离,责任主体难以甄别,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是复查复核工作落实不够。《信访条例》规定,信访人对责任单位处理意见不满意时,可以在30日内书面提出复查申请,而经过复查、复核后,信访事项已依法终结,各级信访部门不再受理,但事实上,一些信访事项已终结的信访群众仍然上访不断,导致终而不结。

四是信访秩序规范不够。《信访条例》规定,信访群众必须到指定的接待场所反映问题,集体上访必须推选代表,但人数不得超过5人,但实际工作过程中,由于规定缺乏刚性,很多上访人违反这些规定也没有得到有效处理,缠访闹访等违法信访行为仍有发生。

三、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正确处理好与班子成员的关系,及时反映和正确对待大家提出的意见,做到胸怀全局,作风民主,摆正位置,处好关系,科学决策,充分调动和发挥“一班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围绕建章立制。着力建立完善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完善局机关制度,营造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良好氛围。

三是狠抓制度执行落实。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在岗离岗告示制等制度,采取不定时、随机组织人员的方式开展作风建设督查,进一步规范工作纪律。

四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抓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司其责,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五是开展作风建设督查。采取不定时随机抽调人员组成机关作风建设督查小组,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作风建设督查,对发现存在问题的人员及时进行谈话。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四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和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推进落实力度,持续抓好“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推动信访法制化建设进程。

一是加大法治信访宣传力度。做好传统方式宣传教育。利用12.4宪法日、法制宣传日、综治平安宣传月等活动,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宣传专栏等方式,持续提升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意识和信访工作知晓度。用好网络媒体宣传教育。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开设普法专栏和信访专栏,方便群众学习《信访条例》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表达诉求,明白“怎样访”、“怎样表达合理诉求”;职能部门明确责任归属,明确解决诉求的职责清单,让群众知道“谁来办”、“怎么办”。

二是继续做好信访问题受理办理。信访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信访人息诉罢访。畅通信访诉求反映渠道,进一步拓宽诉求表达方式,确保来信有人看、来访有人接、电话有人听、问题有人办,切实把好依法逐级走访第一道关口。对各类信访件要随收随办,严格执行送阅程序,快速分流,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切实提高工作效率,避免贻误时机。对重大信访问题,特事特办走简易审批程序,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交办,确保群众信访诉求快查快处。

三是进一步巩固依法治访工作成效。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解决问题,一手抓规范信访秩序,强调“双向规范”,既依法规范信访人的信访行为,又依法规范各级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信访工作行为,做到解决合理诉求、教育无理上访、打击违法行为“三管齐下”,树立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鲜明导向,推动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发展。全面建立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机制,依托联合接访大厅和信访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服务站,积极开展法律咨询、信访听证、案件评查、司法调解等服务,扩大申诉信访律师救助范围,实现访诉无缝对接。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四平市信访局     

2020年320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