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 推动化解信访矛盾问题
[ 发布时间:2020-01-21 09:50:47 ]   [ 文章编辑: ]

四平市信访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以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为动力,加强对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特点规律的研究和把握,从建立和健全制度机制抓起、从基层基础强起、从历史积案解起,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创新方式方法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水平,切实增强预防化解信访事项的实效,全力担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更加有力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全市经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得以新提升。

一、落实信访矛盾隐患排查化解机制

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坚决杜绝因决策不当、政策措施不合理而引发社会问题;由各级联席会议牵头,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坚持定期排查与适时排查、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超前部署,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按照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针对排查出的信访问题,逐一落实化解稳控责任,明确解决方案,加强督查通报,实现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把矛盾化解在当地。

二、完善信访联合接访机制

严格落实“四个一”标准,即“一个规范的接访场所、一支有力的工作队伍、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一批完整的工作台账”,推进各级信访联合接待大厅改建工作;着力完善联合接访工作制度,推动职能部门联合接访、沟通配合;秉持“最多访一次”理念,按照“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思路,打造集信访接待、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心理疏导等为一体的信访便民服务平台。

三、建立健全网上信访制度

推进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提高网上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打造快捷适用的网上信访平台,创新方法手段,整合如贴吧、地方留言板、领导电子信箱等平台,将各诉求逐一并入信访信息系统流转,打造集电话、信件等传统方式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手段为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多渠道受理群众诉求和并提供信访服务,推动群众信访由面对面键对键的转变。研究制定网上信访事项办理规范,定期组织开展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集中自查及专项督查,特别是对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注重及时总结分析和查找信访基础业务的短板问题,紧盯信访责任主体单位,以规范信访基础业务倒逼信访工作责任的落实,以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促进信访问题的解决。

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

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用法律规范信访工作,健全并落实源头预防机制、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机制、解决问题机制、督查问责机制,实现信访工作职责定位科学、访诉分离、权责一致,推进信访与诉讼、行政复议、仲裁等法定途径受理的科学界定与分离,研究制与之相衔接、操作性强的运行规则,健全和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切实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建立健全信访督查督办机制,积极推动信访事项依法终结工作,使之从信访工作程序中有序退出,逐步解决因进口不设限、出口不畅通、而导致信访事项堆积沉淀的问题。

五、健全信访舆论引导机制

充分利用信访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对《信访条例》、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宣传标语和有关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宣传教育,让上访群众能通过网络平台可以一目了然的了解信访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他们依法逐级访的,正规信访秩序。同时,建立信访网络舆情预警机制,积极开展网上不稳定因素排查,全面收集、有效甄别网络信访舆论,定期进行分析研判,掌握涉访群众动态和发展趋势,对重大舆情形成预警报告,及时向党委、政府推送。并有针对性的做好网上解答、跟帖等教育引导,澄清事实,以正视听,防止舆论省级和情绪激化,控制不良信息引发非理性行为,将危害程度降到最低。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