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梨树县信访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梨树县信访  
“小网格”推动“大治理”
[ 发布时间:2022-01-19 10:42:48 ]   [ 文章编辑: ]

“太感谢你们了,让我们在田间地头就能轻轻松松解决纠纷。”梨树县当地村民感慨地说道。


一个多小时的现场调解和以案释法,解决了一场已经持续七八年的土地纠纷。村民们握手言和,并达成调解协议。这样和谐的画面也是梨树县网格治理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梨树县委政法委作为网格治理的牵头部门,发动2281名网格员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处置各类事件,形成了“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的网格治理工作格局,将网格治理切切实实转化为民服务的实效。


知民情——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心声


冬日清晨,寒风凛冽,在梨树县小宽镇小宽村,于义福紧了紧领口望向不远的一处红瓦砖房,见烟筒冒着热气,说明屋里的独居老人平安无事,这才踩着嘎吱嘎吱的雪去了下一户人家……


于义福除了是村中的队长,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小宽镇55名网格员的其中一员。像这样的巡村,他每天都要走上一圈,看看是否有安全隐患,群众是否产生纠纷。尽管平时的工作基本是化解一些貌似鸡毛蒜皮小事儿,但每件事都需要他出面来“摆平”。


“以前,村民遇到难处,只能一级一级向上反映,现在他们直接找我,问题便有着落。”网格员于义福说,挨家挨户拜访,亲切和村民交谈,以往容易被大家忽视的矛盾隐患也能够得到及时处理,村民们都十分欢迎。


解决了矛盾,化解了纠纷,而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梨树县上演,小宽镇有老于、孟家岭有老李、沈洋镇有老肖……,就是这些“小网格员”,写好了基层治理“大文章”。


解民忧——履行职责使命,践行服务承诺


“网格员就是公共安全巡查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困难群众服务员、矛盾化解公证员。”梨树县委政法委刘鹏说。目前,按照网格划分标准,全县共划分2810个网格,统一了网格编码,落实了网格长和网格员,形成了全覆盖的网格化治理体系。


努力把实事办好,才能把好事办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梨树县委政法委秉承着“网格无‘大’事,小到都是些鸡毛蒜皮小纠纷;网格无‘小’事,大到纠纷处置不好,日积月累就会变成大隐患”的意识,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在城区推行 “一格三长”机制,在农村推行 “网格长+村民代表”机制,网格员每月入户走访两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推进各类组织、执法服务力量等下沉网格,进而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小网格还在治安防范、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等方面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暖民心——为民排忧解难,推出惠民大餐


2021年以来,梨树县委政法委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专项行动,使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充分发挥各级综治中心作用,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385件,处理385件;利用网格员手机APP信息平台共上报处置事件1715件;形成了“网格预警、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和矛盾纠纷处置闭环管理。


除此之外,在县委政法委组织下,由县法院负责启动,开展了“法官进网格”活动,全县38名员额法官进驻网格,建立了辐射全县2810个网格的法律服务队,制作了网格法官公示板,主动“晒出”法官手机号和微信号,24小时在线提供法律服务,推进司法力量向基层下沉,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用“法律服务大餐”。同时,打造“云治梨树”基层诉源治理品牌,实行线上化解矛盾纠纷,从2021年10月份开展以来,共处理基层矛盾纠纷471件,化解453件,化解率达到96.2%,在黑土地保护、服务企业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