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时政要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市域治理 |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之城”——我市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纪实
[ 发布时间:2022-08-15 09:56:54 ]   [ 文章编辑: ]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以来,我市以“争创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标杆城市”的目标,以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实践,大胆探索实践,创新思路举措,全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再上新台阶。如今,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融入城市的每一处角落,为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汇聚起磅礴伟力。


推动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

构建“共治同心圆”


  我市坚持以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为主线,着力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强化组织领导,突出顶层设计,不断构建市域“共治同心圆”。

  强化顶层设计。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市直60多个成员单位积极响应、5个县(市)区全面布局,将试点工作确定为“一把手”工程。市委常委会先后18次研究、部署市域社会治理相关工作。先后制定并实施了《四平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近10项工作办法。

  坚持挂图作战。以“五化”工作法推进试点工作,下发了《四平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项目工作组组成方案》,形成了《四平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责任清单》,将各项指标逐条逐项做到定人、定责、定时、定效。

  形成全领域创建。市政府始终把政务服务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制定下发了《四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为保证简政放权工作向基层延伸,发布了《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等,真正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市交通局、教育局、文广旅局等行业部门组织开展行业平安创建,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精细化。团市委制定《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实施方案》,市妇联打造标准化基层妇女之家,市法学会深入开展“双百”“法治文化基层行”助力市域社会治理。


以两个重点项目为抓手

打造“市域四平样板”


  在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过程中,我市精准分析当前市域社会治理的矛盾特点和发展趋势,着力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和“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上下功夫,形成了“搜集研判-预警防范-精准管控-依法打击”的一体化运行机制,连续7年重大涉恐案(事)件“零发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综合考评全省第一,出色完成了各项重大安保维稳任务。

  我市充分发挥市、县、乡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作用,努力实现各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高效化动作;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延伸拓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的触角和范围,形成“坚持三化并进,推动社会矛盾调处提档升级”四平做法。

以网格化为基础,推动矛盾就地解决。构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格局,推行社区“一格三长”和乡村“网格长+村民代表”制度,科学划分、标绘网格7337个,配备网格员5302人,夯实网格力量。突出“两员一心”作用,实现“中心吹哨、部门报到”,30个成员单位实现云入驻。全市网格员利用四平社会治理平台APP录入排查信息,共报送事件12905件,办结率达94%,有效将问题化解在网格。

  以区域化为重点,打造矛盾调处样板。梨树县探索“法官进网格”模式,“云治梨树”基层诉源治理工作被最高法确定为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的全国两个试点之一。双辽市形成了党建引领“一网治理”新路径,构建党委统领、部门联治、街区主治、群众自治治理体系。伊通满族自治县组建“啄木鸟小分队”,逐户拉网式走访摸排,化解区域内各类安全风险隐患难题。铁东区组建“矛盾纠纷帮帮团”,接待群众来电来访2500余人次,受理调处各类民间纠纷200余件。铁西区形成了“警调对接、民调进所”警务模式,调解案件1316起,成效初显。

  以法治化为保障,破解矛盾调处难题。聚焦城区百姓长期痛恨的“牛皮癣”小广告乱贴难题,制定出台《四平市小广告发布管理规定》。为提升城市社会公信度,制定全省首部专门规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四平市社会信用条例》。截至目前,全市已精准制定了15部地方性法规,以法治方式破解市域社会治理和社会矛盾难题。


发挥“五治”效能

打出市域社会治理“组合拳”


  我市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作用,发挥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协调机制作用,打出市域社会治理“组合拳”。

  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精细化、网格化、信息化水平,健全基层治理党的领导体制。同时,积极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组织社区党组织与村党组织“一对一”联建,升级打造城乡党建联盟。还开发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智慧平台——英城红云系统,构建以“组织建设”为引领,以“城市超脑”为智慧“底座”,以“网格治理”为应用的智能体系。

  强化法治保障,引领社会治理法治化发展。用足用好市域地方立法权,“小切口”立法得到全国人大肯定。四平两级法院大力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送达、网上审理以及“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在全市五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增设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引导窗口,为全市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1254次,满意度100%。着力保护食药领域安全,市检察院办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132件156人,发出诉前建议1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1件,追讨10倍惩罚性赔偿金12万余元。不断提升市域司法水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1319个顽瘴痼疾问题已全部整改,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强化德治育人,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推出“信用立法”,颁布全省首部专门规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四平市社会信用条例》,不断提升政务诚信水平。印发《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推动解决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依托信用体系建设,破解融资难题,为信易贷搭建有效运作平台,效果明显。不断拓展信用应用范围,目前全市已在不少于10个领域开展“信易+”守信激励应用。大力进行信用示范街、信用示范社区建设,开展诚信企业和诚信市民评选活动,营造诚信企业重信誉、诚信市民重信义、诚信城市重信用的良好氛围。

  强化为民服务,构建共治共享格局。办好民生实事,创建“幸福小区”30个,改造完成阀管灶12万户,华宇、鑫荣社区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无籍房”整治惠及群众12万户,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走遍四平”、小区物业等专项整治赢得百姓赞誉,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举措温暖民心,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在全省率先开展,实现学校全覆盖。

  强化科技支撑,建好科技信息化平台。四平市社会治理平台APP连通了发现需求、排查隐患、化解矛盾等多元化链条,以科技化手段提升矛盾纠纷调处质效。率先在全省市(州)中完成市县乡村四级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实现信息高速公路四级全贯通和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全市已统筹完成“城市超脑”“雪亮工程”“数字城管”一期建设,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夯实数据基础。政法相关部门不断推进智能化建设和应用,智慧公安、智慧检务、智慧法院、智慧司法建设初现成效,科技支撑能力明显提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