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时政要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四平这项工作连续三个季度排名全省第一!
[ 发布时间:2022-01-07 16:12:10 ]   [ 文章编辑: ]

       去年以来,市委政法委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创新工作举措,涉法涉诉积案化解工作扎实推进。特别是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全市政法机关将化解信访案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化解了一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截至目前,省委政法委交办我市的三批中联办交办涉法涉诉重复信访案件139件已化解134 件,化解率为96.4%,提前完成工作任务。在省涉法涉诉信访信息系统中的1197件案件已化解1138件,化解率为95.07%,我市连续三个季度在省委政法委通报的涉法涉诉质效考评中被评为优秀档次,排名全省第一。


       加强组织领导 压实工作责任


       我市高度重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信访积案清零行动”和重复信访案件专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部署全市政法机关集中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攻坚活动,统筹全市政法机关资源力量,确保专项工作实现预期目标。全市建立案件“三级”责任体系,一案一专班,件件落实包案领导,做到逐案建立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实施销号管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带动全市政法机关主动开展包案化解工作。在保证不再发生进省赴京上访的前提下,迅速化解息访,妥善化解了一批多年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加大化解力度 实现案结事了


       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政法机关坚持用“四个到位、五个一批”原则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对可能存在执法司法错误瑕疵的案件,依法导入二审再审、复议、复查等程序进行实质审查,依法纠正错误补正瑕疵。对已经穷尽法律程序、终结备案的案件,及时移交退出,协助党委、政府和基层党组织做好矛盾化解、帮扶救助等工作。对涉法涉诉信访诉求属于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案件,用足用好司法救助制度,彰显党和政府的关怀。对信访反映强烈的激烈访或者对法律结论争议较大的案件,发挥律师专业性和中立性的优势,协助政法机关做好案件化解工作。对于涉及多个政法部门的案件,按照《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衔接配合的规定》要求,明确首访首办责任,由受理部门牵头、其他部门配合,共同做好案件化解工作。


       加强督促指导 有效传导压力


       集中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攻坚活动以来,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督导考核“指挥棒”作用,以查促改,定期派出督导组对化解工作进度较慢的地方、部门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对措施不当、推诿拖沓的进行及时纠正和批评,适时通报包案、结案好和不好的单位及个人。去年,市委政法委对案件化解情况实行每月一汇总,每季一通报,按照案件化解率从高到低进行排名,对排名连续靠后的进行了督导提示。对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中失责失职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同时,对政法部门领导接访情况进行检查,对接访不力单位和个人给予全市通报。


       此外,由于全市“两会”即将来临,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政法机关认真开展了涉法涉诉信访隐患排查化解活动,集中人力准确掌握重点人员,摸清重点苗头,切实把隐患化解掉,确保“五个不发生”,保障会议期间涉法涉诉信访秩序平稳有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