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梨树县信访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梨树县信访  
打造黑土地上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 发布时间:2022-07-12 08:45:37 ]   [ 文章编辑: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指示精神,梨树县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通过构建综合体、借力信息化、打造示范点等方式,充分发挥多元解纷功能,全面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打造无讼村屯,就是让“诉源治理”挺在前面,把大量纠纷通过前端防控化解在萌芽状态。7月8日,郭家店法庭“金玉米调解工作室”团队与辖区孟家岭镇政府积极对接,携手在孟家岭镇潘家沟村试点“无讼村屯”创建,开展诉源治理、诉调对接、司法确认、法治宣传等工作,将矛盾化解的阵地前移。

  “无讼村屯”试点创建,是梨树法院积极参加诉源治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使这项工作规范运行并取得成效,郭家店法庭多方联动,确定纵向直通“法庭—乡镇—村屯—网格”,四级解纷力量,横向联通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职能部门,共同推动矛盾纠纷诉前调处。按照“1+2+N”(即1个审判团队+2个调解组织+N名村屯工作者)的模式建立团队,指导村屯纠纷化解工作,规范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的有效衔接,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辖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一站式法律服务。

  在潘家沟村委会院外的大树下,郭家店法庭“金玉米调解工作室”团队成员谢瑞桥、王鹤、李丹,政法委员陈德福、派出所民警许帅、司法所工作人员刘青军、陈琦等正在向村干部和村民们讲解《民法典》以及《黑土地保护法》等法律知识,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图册、解答法律问题的方式宣传保护黑土地的意义、保护黑土地的措施以及破坏黑土地的法律后果,提高村民责任意识,引导村民主动投身无讼村屯建设以及黑土地保护工作中,共同构建和谐美丽居住乡村。

  潘家沟村不仅是梨树法院郭家店法庭“无讼村屯”试点,也是郭家店法庭设立的12个“共享法庭”之一,村民委员会主任既是“共享法庭”庭务主任,也是“无讼村屯”联络员,负责日常维护和便民诉讼服务。郭家店法庭充分发挥村干部熟悉村情民意的优势与法官专业技能相结合,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村干部在调解纠纷过程中,遇到疑难复杂问题,还可以通过“金玉米调解工作室”向法庭提出指导申请,由法官线上线下给予专业法律解答,有效提升村干部化解疑难复杂纠纷的能力。

  在加强部门联动共同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的同时,梨树法院充分运用“吉林移动微法院”、“三进”在线调解平台、“云庭审”、“共享法庭”等线上平台,实现网上普法、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送达、网上庭审等功能,形成纠纷化解、调解线上线下“同步走”的格局,真正实现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下一步,梨树县人民法院将以“1+2+N”模式,着力打造无讼村屯、无讼社区,以点带面,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格局,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屯,难事不出乡镇,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用司法力量助力和谐美丽乡村建设。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