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时政要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绘就幸福美好生活新图景——代表热议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
[ 发布时间:2022-06-22 08:18:50 ]   [ 文章编辑: ]

报告点读

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蛋糕”做大做好、切好分好,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向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加强民生保障,不仅关系改革发展稳定,而且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各代表团讨论现场,十一届省委报告中涉及民生事业内容成为代表们热议的重点。在报告中,共同富裕水平显著跃升,列入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列入重点工作任务。

筑牢民生之本 拓宽增收之源

就业是民生之本。来自白城市洮北区公共就业实训中心的党代表于砚华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份稳定的工作既关系到一个人的生存质量,更决定着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过去五年,我省打出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的政策组合拳,持续推动‘六稳’,努力实现‘六保’,全省就业工作稳主体、保岗位成效显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围绕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目标要求,聚焦就业新形势新任务,以实施‘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创新服务提升工程为抓手,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形成‘奋斗在吉林’‘创业在吉林’‘就业在吉林’的良好社会氛围。”

“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让人民群众收入更多、腰包更鼓、底气更足。”党代会报告说到了党代表邵亮亮的心坎上。他说:“我是学农业的,如何用自己所学让乡亲们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是我常常思考的问题。”2012年,他在梨树成立聚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社员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98人,2021年收入达741万元。“今后,我们将以规模化经营土地为载体,有计划地运营发展好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邵亮亮对未来充满信心。

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增强科教创新优势。”党代会报告为我省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辽源市实验中学的教师,党代表鄂喜敏见证并参与了全市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持续攀升、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过程。“各校通过就近就地招生、均衡分班、教师资源均衡分配等举措,使教育公平得到充分彰显;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令教育资源配置持续优化,实现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均等化的教学。”

从报告中,长春中医药大学辅导员、党代表齐勋深刻感受到省委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医药人才。

深入推进健康吉林建设

“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构筑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防线。”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卫生健康的发展理念,备受关注。

汪清县中医院副院长、党代表刘晓萍说:“近年来,汪清县不断整合县域医疗资源,实现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全覆盖。县中医院也依托人才、资源优势,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今后,还将不断完善医院各项建设,为建成群众满意的医院而不懈努力。”对于“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她表示:“要不断查找医院在疫情防控方面存在的不足,调整完善防疫具体措施,加强常态化应急处置机制,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绘就幸福美好生活新图景。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