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信访要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要闻  
国家信访局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 发布时间:2021-08-03 08:38:19 ]   [ 文章编辑: ]

       7月19日至23日,国家信访局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组织信访系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来自全国省级信访部门新任副职和部分地市级信访局长以及国家信访局机关干部共90余人参加了培训。国家信访局党组高度重视,将此次培训列入年度重点班次予以保障。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就做好培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突出政治引领 学深悟透“七一”重要讲话

       这次培训班是国家信访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

       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开班动员并作专题辅导。他指出,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对于深入推进全国信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升信访系统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做好当前信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强调要坚持学思践悟,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清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积极担当作为,全力抓好“1345”信访工作施工路线图落实落地,在强力推进信访矛盾减存控增上实现新突破,在系统谋划推进信访制度改革上取得新进展,在提升信访工作服务保障能力上展现新作为,在打造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上取得新成效。

       全体学员围绕培训主题认真学习、深入思考、踊跃发言。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增强了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理论自信和精神动力。

       经受党性洗礼 坚定理想信念

       培训班充分利用红旗渠优秀教学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参观体验、专题讲座、音像教学、情景再现等形式,向学员介绍了上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不畏艰难险阻,苦战10个春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故事。在观看话剧《红旗渠》、纪录片《巍峨山碑》和情景剧《最美修渠人》时,学员们眼中闪动着泪花,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大家表示,这次学习天天受教育、时时被感动,要大力传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思想,以实际行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聚焦业务重点 提升履职能力

       针对当前信访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主要任务,培训班设置了业务讲座、分组讨论、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内容,进一步增强了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期间,河南遭遇特大暴雨汛情,培训班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对课程安排作出适当调整,确保了培训顺利进行。

       业务讲座 

       国家信访局综合指导司、办信司、来访接待司、研究室等司室负责同志,围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新时代办信工作、来访接待原则和方法、“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等重点业务进行专题讲授,分析问题、拿出措施、教授方法。

       分组讨论

       学员们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和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分组讨论,畅谈学习体会和感悟收获。

       经验交流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景德镇市信访局副局长兼珠山区信访局局长姚石玉结合本地信访工作实践与学员们进行了经验交流,他提出“做信访工作,关键是要传递温暖、信访为民”,学员深受启发。

       本次培训的学员既有经验丰富的老信访局长,也有新入职的年轻信访局长,大家相互学习交流,分享各自感受,展示思想火花,形成了良好氛围。大家表示,这次培训既学到了理论又学到了方法,既锤炼了修养又提升了能力,对今后如何做实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

       牢记政治责任 强化使命担当

       学员们认为,通过学习培训,更加系统地掌握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体系和重要观点,更加深刻理解了信访工作的政治定位和政治责任,更加精准地把握了“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和“1345”施工路线图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更加坚定了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做好当前“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纷纷表示,要把学习的力量、思想的力量转化为实践的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以实干实绩奋力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员心声

       内蒙古自治区信访局副局长陈建忠: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一经诞生就确立的初心使命。林县县委决策修建红旗渠,就是为了人民幸福。信访工作处在群众工作的最前沿、第一线,必须弘扬红旗渠精神,永葆深厚为民情怀,保持高昂奋斗精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

       辽宁省信访局副局长刘庆华:

       要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向群众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带着责任做信访工作,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解决好每一件信访事项,努力实现“事心双解”;要带着勇气做专项工作,下大力气解决长期困扰信访工作的重复信访等“老大难”问题;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拔“钉子”、啃“骨头”,决不把历史问题再留给历史。

       湖南省信访局二级巡视员林中柱:

       “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站位高、思路清、目标明,针对性、实践性、操作性强,对全国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发展必将发挥重要指导作用,一定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

       西藏自治区信访局副局长巴桑:

       几天来,在红旗渠精神的发源地深受熏陶和洗礼,更加切实地感受到,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在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具体行动中表现出来的,信访工作就是为人民群众解难的光荣事业。作为信访干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通过化解一件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体现党的性质、践行党的宗旨。

       江苏省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谢罡:

       作为加入信访队伍不久的一名新兵,参加这次集中培训受益匪浅,加深了对新时代信访工作政治定位、职责使命和科学方法的理解认识,对新时代信访工作因何而为、为谁而为、如何作为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和把握。回去后,将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抓好学习成果的转化应用,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见效。

       江西省新余市信访局局长应姿:

       我上次参加培训在红船干部学院。从红船到红旗渠,每一次都是思想淬炼升华,每一次都是赓续奋斗力量。信访干部身处群众工作一线,时刻感知群众冷暖愁盼,这是党的信任重托。我们必须以信访系统先进模范为榜样,与人民同心、以人民为念,方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

       湖北省荆州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张世国:

       “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是对信访工作的总体顶层设计,为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四川省宜宾市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黄燕:

       这几天的学习,无时不在感动、激动与激情中澎湃和升华,“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身临其境感受到林县人民在如此困苦艰险条件下创造的人间奇迹,内心受到极大震撼,很受教育、很受启迪。红旗渠精神的基石就是为民奋斗,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由人民检验。我们要做到明精神之源,崇忠诚之德,筑理想之魂,壮斗争之志,切实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