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信访要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要闻  
加强法治信访 提升群众满意度
[ 发布时间:2020-05-22 15:16:54 ]   [ 文章编辑: ]

信访工作法治化是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法治的精神、法治的思维、法治的方式、法治的力量来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规范信访秩序,依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四平市信访局深化信访法治化建设,逐步把信访事项导入法治框架、法律渠道,依法解决信访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提高全民依法维权意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加大法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扩大影响力,提高知晓度,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严格按照“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宣传到位、生活困难帮扶到位、违法行为依法处理”的信访工作原则,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用合法性保障行政行为的正当性,用合理性提升行政行为的群众满意度。

(三)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一是强化“阳光信访”。有权处理机关公开信访事项的处理过程,公开处理结果及依据,引导信访处理良性循环。二是依法规范信访工作。按照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让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就地解决。三是实施信访人失信惩戒办法。根据信访人失信程度,将失信行为分为一般、较重、严重三个等级,对严重失信行为通过市信用管理平台实施相应的惩戒,从而更好地约束信访人的信访行为,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四是严厉打击违法上访。法治信访还需坚守法律政策底线,应加强对无理缠访、闹访、进京非正常上访、组织串联集访、聚集滋事、扰乱秩序、恶意阻断交通制造影响等违法信访行为的依法处理力度,营造正常的信访秩序,降低无效信访基数,让更多具有合理诉求的访民依法实现维权。

(四)健全保障机制,推进法治信访。建立责任倒查机制,严格追究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引发不稳定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责任。进一步强化信访法治化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保持信访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信访干部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业务水平,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勇于担当的信访队伍,适应新形势下信访工作法制化、信息化建设的需要,为推动信访工作法制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