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信访要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要闻  
在《信访条例》指引下践行平凡和伟大
[ 发布时间:2020-04-20 13:45:57 ]   [ 文章编辑: ]

今年5月,是新修订的《信访条例》实施十五周年,全国都在积极宣传的热烈氛围中。作为一名信访工作者,屈指一算不知不觉中,竟然伴随她共同成长了八年。

我叫冯洪军,本科学历,现任四平市铁西区信访局副局长。自2013年年末到区信访局工作以来,先后分管办公室日常事务、来访接待、投诉受理、越级访调处、领导干部接访等工作。信访工作说到底就是帮助老百姓化解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矛盾,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合理诉求。可以说信访工作,一边是党的重托,一边是群众的合法权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作为一名老党员,从负责信访工作的那天开始,我一直告诫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只有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党性原则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信访条例》为指引,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发扬先辈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才能做好本职工作。


无私奉献,履信访工作者神圣职责

来信访之前就听说信访工作苦累,有涉及到信访的事都绕着走。可就是这样的工作总得有人干,老百姓的事总得有人管啊!领导把我放在这样重要的位置上,是对我的信任,我决不能辜负领导的信任和重托。我时常告诫自己,作为副职,虽然来的时间短,但是在其位谋其政,不能做门外汉,接待中遇到不明白的我就问,有些政策上的问题就请教专家,我一定要发挥好副职的作用,不给领导找麻烦。

几年来在信访接待中,经常有带着负面情绪、行为过激的上访群众,每次我都耐心倾听,慢慢疏导,引导群众把矛盾说出来,把苦水倒出来,直到心平气和,情绪缓解,让上访人感受到政府的关切,真正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从而增加信任,听从规劝,愿意配合,避免越级访和缠访闹访的发生。

为使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每次接待时,我都认真做好记录,及时交办。对工作中遇到一些法律意识淡薄、文化水平低需要帮助的上访群众,每次我都是积极主动为他们讲解《信访条例》,帮助他们熟悉信访案件办理流程,帮助他们找法援,为他们讲解政策和相关法律条文,帮助上访群众厘清思路,使上访群众能够不走冤枉路,畅通了信访渠道。


脚踏实地,创新维稳助社会和谐

在局长的带领下,作为副职,我协同配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信访条例》的指引下,按照“源头预防、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十二字工作方针,建立起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和区、乡(街)、村(社区)“三级覆盖”的信访工作体系,形成“零距离交流、全方位服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积极转变接访方式,在原有的“带案下访、开门接访、定点约访”的基础上,推行下户走访并公开接访电话,全天候受理,有效地避免了上访人因上访无门,从而引发的缠访、闹访、越级访案件的发生,畅通了信访渠道,信访部门真正成为百姓和政府的连心桥。

    2017年36日,经济局接到信息,现代钢铁运输公司职工刘宏飞等去省信访局上访,要求补发所欠工资,恢复现代钢铁职工身份,如果不得到满意答复,欲出资雇佣8台客车,组织100多人于下一周周一集体进京。由于事涉职工人数众多,又正值国家“两会”期间,这些上访职工除铁西区居民外,还涉及到铁东区、梨树县、最远的还有黑龙江省的居民,涉及面广、人群复杂,一旦进京局面将不可控。为做好国家“两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保护职工合法权益。在这样紧急的关头,当即与驻京值班领导联系做好防范,同时与经济局共同向区领导汇报。为尽快解决此事,不使事态扩大,建议市政府统筹处理此信访事件,铁西区政府全力配合;必要时市公安等相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避免发生大规模进京访事件。由于事情处理及时,得到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一起极其危险的进京访事件得以平息。

我还有两年即将退休,今后,我将不遗余力的积极开展《信访条例》宣传活动,把《信访条例》知识,宣传给每个群众。在接访工作中,积极把《信访条例》宣传到每个来访者,让他们都能够学习《信访条例》,运用《信访条例》解决自身利益诉求同时,也更好地让群众监督从事信访工作的我们。让从事信访工作的我们,怀着对信访事业的执着,对法律法规的敬畏,对人民群众的热爱,认真负责的做好信访工作,为不断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